This education blog shares various horizons of music in order to promot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music education. Being devoted to music education for 19 years, Carol Ng has established her private studio at Adelaide, South Australia with an examination-standard Yamaha grand piano. In addition, Carol is keen on enlightening the next generation and advocating continuous advancement of music industry.

教育BLOG旨在推廣音樂教育發展,讓更多人認識不同的音樂領域;吳老師投身音樂教育十九年,於南澳洲的阿得萊德開設私人教室,並採用符合考試標準之Yamaha 三角琴教學,致力培育新一代音樂學好者及推動音樂行業的持續發展。

2018年4月27日 星期五

如何正確讀譜

在鋼琴學習中,兒童首先遇到的問題便是讀譜與背譜的問題,正確解讀樂譜是準確演奏作品的首要前提,而精確無誤的背譜又是正確詮釋作曲家作品風格,保持作品完整性的必備條件。








因此,對於兒童讀譜與背譜能力的培養,必須從學琴一開始就放在首要位置,使學生養成良好的習慣,為以後的演奏打下堅實的基礎。而每一首美妙的樂曲都是由不同音符、不同節奏、不同演奏方法、不同速度等構成的,這就需要演奏者的眼、耳、心、手同時協作。


一、眼到
在鋼琴教學中,許多兒童的演奏存在著大量的錯音、錯拍子等最基本的問題。造成這種現象有以下幾個原因:首先,孩子們的認知能力是有限的,不可避免地會造成一些疏漏,因此教師要不斷強調準確讀譜的重要性,即準確表達作曲家的創作意圖是基於我們精確無誤的對樂譜的二次再創作,要求孩子們不僅要看到音符所在的線與間的正確位置,低音譜號與高音譜號的轉換,更要看到位於每行樂譜前面的調號,正確按照調號來演奏樂譜中的升、降記號,因為對調號的無視,往往會造成整個樂曲調性及風格的改變。有了正確的音符作為演奏的前提,教師還要提醒學生應該注意樂曲中的力度記號,如p、f 、mf、crescendo、ff等等,只有在演奏樂曲時準確地將作曲家的力度要求表現出來,音樂才會豐富多彩,形成立體感很強的多層次空間感。除此之外,樂譜中所標記的表情記號也是應該提醒學生們注意的一個非常重要的方面。正確演繹表情記號所提示的內容,是正確演繹樂曲風格的一個主要手段。但有的學生經過了三到五年的學習,甚至不知道dolce、espress、tranquillo、cantabile 為何意。所以,在教學過程中要反覆告訴學生每一個表情記號的含義,提醒學生應該多查音樂術語字典,以求準確詮釋樂曲的內涵。


二、心到
真正美好的音樂源自於我們的內心深處,只有心中感受到了曼妙的音響,在演奏中才會通過手指表達出動人的意境。因此,在讀譜與背譜的過程中,要在自己的心中確立以下幾個觀念。第一,樹立正確的聲音觀念。要求學生在背譜時注意到不同的作曲家對音色的不同表現要求,在演奏時通過正確的觸鍵方法得到好的聲音。這也是在鋼琴演奏中區分不同時期作曲家作品的一個重要手段。第二,確立良好的節奏與速度感。在鋼琴音樂中,支撐優美的音樂線條的往往是極具生命力的節奏,正確演奏出樂曲的節奏特點,是正確詮釋樂曲風格、情感與特性的基礎。因此,教師要給學生詳細講解各種不同的節奏特點。另外,教師還要提醒學生注意,那些標記在樂曲前面的速度提示。一首樂曲的速度往往是樂曲風格的展現,在演奏時全然不顧作品的速度要求,會造成對作曲家意圖的錯誤理解與詮釋。因此,在學習新作品之前,教師就要提醒學生注意在內心正確解讀樂曲的節奏與速度要求,必要時可以通過節拍器來規範學生的演奏速度。第三,樹立良好的樂句感。一首樂曲,是由樂句這一具有基本特性的基本結構單位構成的,正確理解樂句和劃分樂句是準確詮釋樂曲的重要前提。學生的演奏應基於準確地分析、解讀樂曲的結構與樂句。讀譜與背譜時要清晰明確地了解樂曲的結構特點、邏輯關係,從而加深對樂曲的理解,準確演奏樂曲。


三、手到
在鋼琴演奏中,指法是最基本的技術之一。正確的指法,是尋求手指與鍵盤之間的合理關係、手指與音符之間的合理關係的重要途徑。同時,正確的指法,也是彈好樂曲,表達音樂意境的關鍵。正確的指法非常有助於兒童背譜。在不同時代、不同作曲家的鋼琴作品中,每一個作品的指法要求是不盡相同的,在彈奏過程中,掌握住樂句中的一個關鍵指法,後面的音有時就可以下意識地順手彈出,而不必去死記硬背。因此有意識記憶整首樂曲的指法,會有助於完整記憶。這裡還需要指出的是,教師應在教授孩子們樂曲的同時,真正做到「授之以漁」,要求學生在學習新作品時能夠發揮主觀能動性,找出適合自己手指條件的合理指法。在此基礎之上,教師再根據樂譜中所標記的指法,結合學生手指的實際情況,制定出科學、合理的彈奏指法。


四、口到
從巴洛克時期開始,器樂從以歌唱為主的藝術形式中脫離出來,而漸漸成為一門獨立的藝術形式。縱觀各個時期的鋼琴作品,我們能從中發現大多數作品都是具有歌唱性的。因此,在鋼琴教學中,對於初學者來說,在其能夠彈出簡單的曲調之後,就要求其演奏要具有歌唱性。為達到這個目的,我們可以引導孩子們在學習一首新樂曲之前,儘可能地先唱出樂譜中具有歌唱性的部分,仔細分析樂曲中的樂句、呼吸、旋律,音的高低、長短、強弱等,認真體會其在歌唱時的情感要求、語氣要求,一般來講,如果孩子們能夠很好地將旋律演唱出來,在隨後的演奏中,往往都會將樂曲的歌唱性完美地再現出來,從而獲得音樂的美感與樂趣。正如匈牙利著名鋼琴教育家柯達伊所強調的那樣:「不先歌唱就開始樂器的兒童,一生中註定沒有音樂。」(注意:不要在演奏過程中要求孩子們歌唱,會忽視耳朵的傾聽功能)還需要特別提到的是,在復調的學習過程中,一定要讓學生分別演唱左手和右手部分的旋律,在熟悉旋律之後,再要求學生在彈奏右手旋律的同時演唱左手部分旋律,反之亦然。長此以往,學生通過演唱,在演奏時可以清晰地通過左右手的配合再現復調的優美旋律。


綜上所述,對於鋼琴的初學者來說,在讀譜與背譜時,如果真正能夠做到眼到、心到、手到、口到,那麼孩子們在演奏時就能夠得心應手,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從大處著眼,從小處著手」,是兒童學習鋼琴的一個起點。


作者:琴晟教育科技
轉載自「每日頭條」教育版(2017-06-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